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襄铁法院首次利用微博直播庭审 全力打造“阳光司法”

时间: 2016-01-15 16:23 来源: 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审管办

为加大司法公开力度,拓宽诉讼服务覆盖面,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襄铁法院于8月26日上午首次通过官方微博向网友直播了一起运输毒品案庭审全过程。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艾某某明知是毒品而伙同他人利用铁路交通工具进行运输,且数量较大,应当以运输毒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庭审过程中,法官居中主持庭审进程,引导控辩双方围绕具体的犯罪事实、罪名构成和是否构成立功情节等争议焦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此次庭审持续一个多小时,整个过程中微博庭审视频画面流畅、声音清晰。

与以往刻录庭审视频然后上传至院网的方式不同,此次微博视频庭审直播是一种全新的司法公开途径,广大网友登录新浪微博关注“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及庭审直播微话题后,就可以在案件审理的时间段内,通过法官区、公诉人区、被告人区和辩护人区的同步画面传送,在线同步观看案件审理的全过程,同时还可进行即时互动交流。这种庭审直播方式一方面形式新颖、传递迅捷,极大地扩宽了信息受众范围,提升了社会公众的互动参与度,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公众对于案件审理的知情权;另一方面,内容真实,公开透明,把法官及控辩双方的相关诉讼行为展露在阳光下,让广大群众能直观感受庭审过程并对司法活动进行监督。

此次微博视频庭审直播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赞扬,有的网友表示手机看庭审十分方便,有的网友评论说庭审画面和声音的效果都很好。庭审过程有1万多人次在线收看,其中有41人直接参与了讨论,直播过程中的其他微博也获得共计12次转发、33条评论、38人次点赞,湖北省法院视频网等多家媒体还进行了转播。襄阳铁路运输法院十分感谢广大网友的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司法公开和司法改革的新要求,顺应利用互联网新媒体进行司法公开的新趋势,结合新媒体技术,不断强化司法公开力度,全力打造“阳光法院”,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庭审现场

4-1.jpg


通过微博观看庭审直播

4-3.jpg

通过手机微博观看庭审直播

4-4.jpg

周院长指导微博管理员与网友互动

4-5.jpg

室外LED显示屏同步直播庭审

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