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践行“真学真信真用”创造“实干实绩实效”
——武铁中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组班子(扩大)研讨交流会

时间: 2023-05-29 17:10 来源: 武铁中院

微信图片_20230529172159.jpg

5月26日上午,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党组班子(扩大)研讨交流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要以学促干,切切实实见到成效。”

“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十二字的总要求,关键是结合武铁两级法院工作实际,检视我们的司法理念、审判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更加有针对性地把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明表示,要善学习、勤调研、敢担当,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知行合一强队伍,凝心铸魂锻铁军。”

“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升了思想境界、加强了党性锻炼,决心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圆满完成党组织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中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汉宏围绕深化理论学习,不断筑牢政治忠诚的思想根基,坚持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质量水平,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创新发展的能力素质,守好廉政底线,不断强化廉洁自律的内生动力四个方面全面系统阐述了学习体会。并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查摆出的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

做深做实主题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纪检监察工作有着重大意义。”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李军强调,要从“三个必然要求”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要不折不扣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各项安排。

俞薇院长指出,中院此次举办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在两级法院落地见效、入脑入心,推动党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和省法院部署的“规定动作”变成了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体现了良好的学风、端正的态度,进一步锻炼了党性、统一了意志、端正了作风、提高了战斗力。

微信图片_20230529172218.jpg

俞薇院长要求,主题教育的成效、读书班的收获要实实在在地体现到推动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上来,具体要做到“五个持续”。

一是持续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突出"真学"。全体干警要持续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反反复复学,原原本本学,实现学习主体和内容全覆盖,缺课的干警要及时补课,做到学习不漏一人、内容不漏一次。领导小组要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察,及时督导基层法院和各支部的学习,全面深入了解两级法院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两级法院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做好科学理论、伟大思想的内化、深化和转化。要突出“以学促干、学以致用”,注重问题导向,通过工作实际检验主题教育和读书班活动的成效。

二是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突出"真用"。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与重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把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青年法官办案能力水平与公正效率结合起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体现在不折不扣地落实上级法院的决策部署上,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建立新功的强大动力。

三是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突出问题导向。要围绕“破难题、促发展”开展攻坚行动,聚焦“司法为民、诉讼服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等方面的问题和短板抓治理、促整改。围绕调研内容,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大力推动班子成员调研项目,不断提高工作要求,改进方式方法,完善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针对前期已经开展的调研,持续关注后续梳理汇总工作,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定期评估已经完成的调研项目,提炼优秀经验做法,挖掘特色亮点,加强总结宣传。

四是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突出重点导向。铁路两级法院要把加强政治生态建设作为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结合主题教育,持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省委、省法院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的部署要求。结合调查研究工作,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定期研判政治生态情况,并运用研判结果制定有效措施。做好党建创新案例、党建工作品牌的培育和推广,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坚持党员思想状况定期分析制度,高度重视机关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将全面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扎实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有效结合起来。

五是持续营造主题教育浓厚氛围,突出效果导向。充分发挥内外媒体平台作用,整合资源、统筹发力,强化宣传引导。创新形式,利用“主题教育”公众学习资源,聚焦中央、最高人民法院、省委和省法院等各级主流媒体关于主题教育的实时报道、评论文章、专题消息等热点内容,及时转发推送学习。守好党建宣传阵地,及时更新更换宣传栏、电子屏、展板等宣传内容,深入营造主题教育学习浓厚氛围。更加有计划性、主动性、创新性地开展好特色工作、典型经验、先进人物宣传工作,做到宣传有声有色有亮点,扩大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的参与度,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不断掀起主题教育舆论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