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品读红色经典 厚植爱国情怀
——武铁两级法院举办“韵书法苑”第五期读书分享会

时间: 2023-09-25 09:03 来源: 武铁中院

微信图片_20230925091750.jpg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青年干警的学习活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9月22日下午,武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青年工作委员会以“韵书法苑”读书会为平台,结合主题教育,举办“品读红色经典,厚植爱国情怀”读书分享会。

活动中,武铁两级法院5名青年干警推荐介绍了5本红色经典书籍,结合实际工作生活中的经历,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读书过程中的所感所悟,台下观众也全情投入,认真聆听,对分享的作品进行点评,大家共同畅谈读书感想。

武铁两级法院青工委主任汪洋首先介绍了此次读书分享会的相关准备情况,丰富的活动环节既体现了铁路两级法院青工委的共同努力,也进一步展现了“韵书法苑”的品牌特色。下一步,会继续优化组织模式,丰富活动内容,推动武铁两级法院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毛泽东传》

“向伟人致敬”

武铁中院季坤分享了《毛泽东传》,从西方记者远距离看待和审视视角,讲述了一个更贴近普通人的毛泽东,从两个小故事展现了毛主席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深厚的家国情怀,从而倡导向伟大领袖学习,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坚定党的宗旨,做到廉洁用权,公正司法,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好人民群众的公仆。

《为什么是中国》

一部教科书级别的中国近现代史讲解

武铁法院丛宇婷分享了《为什么是中国》,讲述中华民族历经沉浮、饱受磨难,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从屈辱到崛起,不是历史偶然事件,而是无数英烈前赴后继的结果。大格局下,国家的崛起需要更加清晰的战略谋划,更加坚定的意识形态引领。以“现在的生活从何而来”引发了大家深刻思考。

《红岩》

“黎明时刻的一首悲壮史诗”

襄铁法院宦响分享了《红岩》。《红岩》是当代文学中一部优秀的革命英雄传奇,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刻画了一大批意志坚定、形象高大的共产党人形象,江姐、华疯子、小萝卜头、双枪老太婆刻画在几代人的脑海里,震撼了无数青年人的心灵,激发了人们的爱国热情,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铭记革命烈士,将这种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毛泽东选集》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武铁法院谯洋分享了《毛泽东选集》。尼克松评价:“主席的著作推动了一个国家,改变了这个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要坚持和运用好毛主席思想活的灵魂,活的灵魂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基本方面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作为革命领袖的著作选集,不仅是一个人的智慧,更是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成果,是中国共产党人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换来的,其中反映的规律性总结具有重要的经验价值和参考意义。敢于去读,体现了铁路法院青年干警极高的学习热情和勇气担当。

《青春之歌》

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成长史”

襄铁法院王斯奇分享了《青春之歌》,是一篇历史革命战争题材小说,也是作者杨沫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半自传体小说,讲述了知识分子如何走向革命的曲折却又必然的过程,以林道静为代表的女性独立意识在整部书中展现得淋漓尽致。王斯奇结合法院审判工作思考,落脚到从素质和技能方面如何成为一名合格书记员,推动法院审判质效提升,以学促干,积极展现作为、彰显担当。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武铁中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李军对本次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一个优秀的法院人首先必是心怀天下的读书人,激励法院青年干警们学无止境,把爱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读好书作为一种行为模式,把善读书作为一种思维习惯,从阅读中得到启迪,切实将所思所想所学更好地应用到司法为民上,为推进铁路法院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