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提高认识 发挥作用 突出亮点

努力开创学术调研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13-05-28 09:10

   

425,中院组织召开两级法院学术调研工作座谈会。会议主题就如何开展好两级法院学术调研工作座谈交流。

这次会议,张礼勇专委传达了全省法院第二十二届学术讨论会精神,介绍上届论文获奖情况,要求两级法院要提高认识,正确对待学术讨论会,学习先进法院的学术经验,发挥好个人写作与组织指导的双重作用,力争在第二十三届学术讨论会上拿出份量重、质量高的精品论文,在奖项上有所突破,实现质的飞跃。为更好地参加这次学术讨论会,中院研究室主任常淑菊对论文研讨工作进行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武汉院、襄阳院在座谈讨论中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变压力为动力,发挥年青人的优势,勤思考、勤动笔,院领导把好论文质量关,争取在本届学术讨论会上取得好成绩。

夏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两级法院要高度重视这项工

作,不要简单看待,重点对如何写好学术论文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其他调研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加强重视,学术讨论会体现了法院自身文化氛围浓不浓厚,要通过办案总结经验做法,参与学术讨论研究是法院文化建设最重要的一方面。两级法院领导班子要转变观念,重视调研,带头调研,工作上做到统筹安排,各部门积极配合,保持这种工作模式。要给法院的年青人加担子,下任务,勤于思考总结问题,共同研究讨论;二是要积极参加省院组织的这次学术讨论会,广泛选题,院领导要把好选题关,可以就刑事审判中有特色的毒品案件、民事审判中与铁路运输有关的案件发挥优势,探讨研究,或者就当前铁路法院体制机制改革形势下如何发挥好铁路专门法院的优势作用各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中院将组织力量对重点选题和论文共同修改,互相探讨,适时聘请专家教授给予辅导,更好地参加到全省法院学术讨论会中去。论文选手在写作过程中提出的观念理论上符合法律规定,实际上具有可操作性,展现出自己的亮点。三是做好其他调研工作。善于总结发现审判工作中的难点、疑点,提出问题,共同研究。通过简报、对外宣传的形式展示铁路法院的工作,加强沟通,与基层法院形成良性互动,做好宣传报导工作。把研究室的传输作用理顺,充分调动业务庭室的积极性,重视研究室工作,让社会各界更多地认同、了解铁路法院。

   通过这次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按照夏院长的要求和指示,完成好这次学术讨论工作任务,要提高认识,通过内外宣传反映法院文化特色,争取各项工作上一个台阶,有一个起色,多一个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