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湖北铁路两级法院认真开展“司法公开推进年”活动

时间: 2014-08-14 09:17

   自《武汉铁路运输两级法院“司法公开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出台以来,铁路两级法院以努力实现更高标准的阳光司法工程为目标,按照活动提出的工作任务和要求,从司法公开应用能力建设、司法公开组织制度建设、司法公开信息化建设三个方面,围绕“四项公开”,打造阳光司法,稳步推进铁路两级法院司法公开各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狠抓落实。按照上级法院要求,各院相继成立了“司法公开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从制度建设上对司法公开进行保障,把司法公开作为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树立司法权威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保证司法公开领导工作发挥实际效能。
   二是以“四项公开”为重心,将司法公开向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推进。突出抓好审判流程信息与执行信息公开。依托诉讼服务中心平台和执行信息公开平台,全面公布各类审务、执行信息,及时让当事人和社会公众了解法院工作,促进审判执行工作的公开透明化。两级法院完成了案件流程信息的更正补录工作,确保了基础数据的进一步完整和规范。突出抓好裁判文书上网公开。重点依托中国裁判文书网,强力推进生效裁判文书在互联网的公布。今年以来两级法院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生效裁判文书共计68篇,无一差错。通过推动裁判文书上网,形成倒逼机制,文书质量和法官的司法技能明显提升。突出抓好庭审公开。中院的科技法庭正在加紧建设中,9月份建成后刑事开庭案件的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率达到100%,武汉院和襄阳院的科技法庭等技术性要求及设备设施建设正在进行稳步推进,预计2014年底前达标。今年年底前能够实现中院和基层法院开庭案件的庭审同步录音录像全覆盖。科技法庭的实际使用率可以达到方案中的要求标准。突出抓好司法宣传公开。利用庭审开展法制宣传,充分发挥庭审教育功能,以案普法,庭审说法,向当事人和旁听的群众作司法宣传和法律解释,达到审好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是软硬配合,统筹兼顾,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铁路两级法院积极配合省院做好法院诉讼服务网和移动互联网查询平台(APP)系统等司法公开平台的评估工作。电子卷宗同步扫描系统项目在逐步推进中。科技法庭项目待年底建成后,将达到方案中提出的具体要求,实现科技法庭庭审音视频实时录入本地数据库,确保音视频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