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服务长江经济带 铁法护航启新程
——武铁中院调研走访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时间: 2023-10-16 15:15 来源: 武铁中院

微信图片_20231016143621.jpg

为巩固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1013日,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一行前往长江沿岸铁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沿岸铁路公司”),深入了解企业需求,认真听取意见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沿岸铁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春山介绍,长江沿岸铁路公司由国铁集团与上海、江苏、安徽、湖北、重庆、四川等沿江六省市共同出资组建,202012月挂牌成立,主要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沿江高铁和铁路货运基础设施建设、资产经营管理、投融资改革等工作,是集投资、建设、开发、运营和收益一体化闭环管理的国有股份制公司。对于武铁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能动司法护航铁路安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涉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实践,马春山董事长表示肯定和感谢。希望下一步武铁两级法院站在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高度,完善司法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司法服务方式方法,抓前端治未病,在企业合规经营、长江大保护重点法治问题调研、高端法治人才培养等方面,为公司提供服务和保障,共同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推动长江沿岸绿色交通综合运输体系构建和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俞薇院长介绍了武铁两级法院延伸审判职能,践行能动司法理念,认真落实“铁法护航”各项举措,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她表示,长江沿岸铁路公司落户湖北武汉以来,自觉承载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重大战略的政治使命、推动铁路发展重点领域突破的创新使命、释放股份制公司发展潜力的改革使命,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作出了巨大贡献。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第四次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之际,武铁两级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自觉把工作置于湖北省流域综合治理和统筹发展、建设长江经济带大局中谋划推进,探索与长江沿岸铁路公司在长江大保护、助力湖北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枢纽、开展多式联运相关调研、促进乡村振兴良性循环等方面打造平台,创建机制,交流互通,为武汉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湖北打造“新时代九州通衢”贡献铁法力量,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湖北加快构建全国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践行“铁法护航”,服务发展大局立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发挥专属管辖特点,提升涉铁案件审判质效,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提升参与社会治理实效。聚焦企业司法需求,为涉铁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快捷、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二是进一步打造“铁案精品”,保障平安稳定。牢固树立以“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能动司法理念,坚持能动履职。铁拳打击涉铁犯罪,夯实铁路安全运营基础,维护铁路建设生产秩序稳定。

三是进一步锻造“铁军队伍”,彰显担当作为。发扬铁路法院优良传统,以创建“清廉法院”为抓手,牢固树立“铁军意识”,抓实建强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武铁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春晖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