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武铁中院召开“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

时间: 2021-05-31 16:47 来源: 武铁中院


5月31日上午,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召开“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会议传达了全省法院系统“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动员部署会精神,宣读了《武汉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清廉法院”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党组书记、院长夏明权作动员讲话。

夏院长指出,“清廉法院”是社会主义司法、人民司法的本质要求,是法院工作的基础工程。开展“清廉法院”创建活动,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对于廉政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算好“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特别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有任何含糊。要深刻把握人民法院的政治机关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铁军。

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严防廉政风险。要把司法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提升制度建设质量。围绕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强化审判流程管理,落实责任清单,强化对司法权力运行和法官日常行为的监督制约,构建权责清晰、预警及时、监控有力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系统集成、上下联动、高效协同的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切实防止司法权力滥用。

三是要坚持司法公正,为民做好服务。结合中院新院区使用搬迁,建好诉讼服务大厅这个最基本的为民服务窗口,为群众营造温馨便捷的诉讼服务环境。要把“清廉法院”创建活动贯穿审判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创建活动提高审判质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

四是要结合教育整顿,搞好创建工作。要把“清廉法院”创建活动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和刮骨疗毒的决心,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切实推动形成“干警清正、机关清廉、司法清明、文化清朗”的良好生态,为铁路法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五是围绕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清廉法院”创建活动时间跨越度大,工作要求高。要紧紧围绕创建活动的工作目标和五个方面40项工作举措,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层层抓好落实,不折不扣完成任务。同时,要边创建、边整治、边总结、边完善,总结经验做法,巩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过“清廉法院”创建活动,“整治慵懒散,提振精气神,展示新形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