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怀爱民之心 办利民之事

中院综合审判团队成功审结三起房屋征收拆迁行政案件

时间: 2016-11-15 10:19

近日,中院综合审判团队顺利审结三起房屋征收拆迁行政案件。三案全部以当事人和解,原告撤诉结案。其中一案当事人邹涛将一面印有“怀爱民之心,办利民之事”的锦旗送到法院,对中院承办该案法官张笑飞副院长及合议庭成员深表感谢。

今年5月初,中院综合审判团队组建不久,受理了原告邹涛诉被告黄冈市黄州区人民政府房屋征收及强制拆迁二起行政纠纷案件。由于案涉较为敏感的拆迁纠纷,处置不当,极易给社会稳定带来负面影响。分管综合审判团队张笑飞副院长高度重视,立即召集团队成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讨论方案并亲自主审。经过详细分析案情,综合权衡原告方的诉求及对拆迁风险进行评估后,张笑飞副院长提出以调解为主,力求原、被告庭前沟通协调,达成房屋拆迁补偿协议,根本性化解矛盾的办案思路。审判长张笑飞带领合议庭成员刘明、宋爱明及书记员张莉数次奔赴黄冈市做双方当事人工作,主持调解,并将省院6月30日关于贯彻落实全省维稳工作紧急会议精神及时告知双方当事人,希望双方当事人能够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通过协商沟通的办法达成补偿协议,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虽经反复调解磋商,但是原告态度依然坚决,表示宁可不要政府补偿款,就是要确认政府违法并败诉,希望法院尽快开庭审理并作出判决。

多次调解无果后,合议庭于2016年7月26日开庭审理,庭审中原告方态度仍然较为强硬。庭后,审判长及合议庭成员继续耐心与其保持沟通联系,细致地从诉讼成本的付出、判决结果对其的利弊影响及合理合法保护自身权益等角度释法明理,促使原告态度缓和,最终与被告黄冈市黄州区政府达成房屋征收补偿协议并撤回起诉。秉承上述办案思路和工作方法,综合审判团队还成功调处了胡双意等三原告诉黄冈市黄州区政府房屋征收一案。三起案件的处理结果既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司法权威,又确保矛盾根本化解,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双赢。

综合审判团队根据案情发展,直面新问题,理清办案思路,通过法官耐心细致的庭外调解,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刚柔相济、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最大努力平衡双方利益,对稳妥处理这类容易引发社会矛盾、影响社会稳定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行政案件作出一次成功探索。

               

(中院综合审判团队张莉供稿)